某不知名的反舌鸟

【不再补档】
微博:上星狼 AO3:STcoyote
一拳超人/Deadpool/lol/如龙

杰埼埼杰都吃,社交度为零。各种意义上的兄弟/师徒厨。

【三侠五义CP安利小论文】韩彰同蒋平:别扭的兄弟情义

CP:韩彰x蒋平,私心非常喜欢这对,瞧一瞧看一看了啊!CP脑下面的兄弟互动啊!不要认真!不要认真!不要认真!

其实只是把两人互动总结了。请吃我安利。

来自百度百科:

韩彰:祖籍黄州,排行老二,因善打毒药镖,会挖地雷,人称彻地鼠。

(“二爷乃黄州人,名叫韩彰,是个行伍出身,会做地沟地雷,因此他的绰号儿叫做彻地鼠。”——语出《三侠五义》第三十一回)

蒋平:字泽长,金陵人氏,擅长潜水,能在水中长期居住并开目视物,因此得名“翻江鼠”,排行老四。 身材瘦小,面黄肌瘦,形如病夫,为人机巧伶便,智谋甚好,且修养好,能屈能伸。使一对分水峨嵋刺

(“至于四爷,身材瘦小,形如病夫,为人机巧伶便,智谋甚好,是个大客商出身,乃金陵人,姓蒋名平,字泽长,能在水中居住,开目视物,绰号人称翻江鼠。”——语出《三侠五义》第三十一回)

【原文中只有蒋平有字,其他几位是没有的,“恭敬绵长远,天地锦江山/方彰庆平堂”这两种说法我找的来源是评书,当然可能有误,望指出。】

互动一,蒋平的第一回出场,说的是卢方在陷空岛上思念离家三月的白玉堂,蒋平提出要去找白玉堂,韩彰说不妥,说自个同徐庆去,蒋平再说也跟着一块儿去。

(蒋平道:“此事又何必大哥前往。既是小弟多言,他赌气去了。莫若小弟去寻他回来就是了。”韩彰道:“四弟是断然去不得的。”蒋平道:“却是为何?”韩彰道:“五弟这一去必要与姓展的分个高下,倘若得了上风,那还罢了;他若拜了下风,再想起你的前言,如何还肯回来。你是断然去不得的。”徐庆接言道:“待小弟前去如何?”卢方听了,却不言语,知道徐庆为人粗鲁,是个浑愣。他这一去,不但不能找回五弟──巧咧,倒要闹出事来。韩彰见卢方不语,心中早已明白了,便道:“三弟要去,待劣兄与你同去如何?”卢方听韩彰要与徐庆同去,方答言道:“若得二弟同去,劣兄稍觉放心。”蒋平道:“此事因我起见。如何二哥三哥辛苦,小弟倒安逸呢?莫若小弟也同去走一遭如何?”卢方也不等韩彰徐庆说,便答言道:“若是四弟同去,劣兄更觉放心。明日就与三位贤弟饯行便了。”——语出《三侠五义》第四十回)

从这段看出来,白玉堂去找御猫算账是蒋平蹿捣的,先不提这个,看这段蒋平说要去寻白玉堂,韩彰说不妥,然后分析了却要俩人一同去。韩彰是面冷心细的人,蒋平能不明白自己去肯定是不成的么?那他要去,便得最后再提出,由卢方来说,几位兄弟就不好拒绝。

我脑补为:蒋平想不漏痕迹的同韩彰他们一块儿去。

互动二:

出了门准备去找白玉堂,蒋平把柳青拉过来,同他说话,四人决定去劫富济贫,蒋平去同大哥说话,剩下三人就在一起聊天,韩彰把他们出门的目的同柳青说了,这段中间徐庆有一句特别好玩。

(徐庆道:“何尝不是呢。原是俺要去找老五,偏偏的二哥四弟要与俺同去。若非他二人耽搁,此时俺也走了五六十里路了。”——出自第四十回)

这好好的路,不过就是遇见了柳青说了几句话,平白的怎么说耽搁了呢?中间一段可自由发挥。

互动三:

韩彰蒋平找到了白玉堂回文光楼,见了卢方,卢方大哥埋怨这个埋怨那个,蒋平在一旁胡说打岔,搅局,韩彰一旁就看着他不言语。

(卢方听了,只急的搓手。半晌,叹了口气道:“千不是,万不是,全是五弟不是。”蒋平道:“此事如何抱怨五弟呢?”卢方道:“他若不找甚么姓展的,咱们如何来到这里?”韩彰听了却不言语。蒋平道:“事已如此,也不必抱怨了。难道五弟有了英名,你我作哥哥的不光彩么?只是如今,依大哥怎么样呢?”卢方道:“再无别说。只好劣兄将五弟带至开封府,一来恳求相爷在圣驾前保奏,二来当面与南侠陪个礼儿,庶乎事有可圆。”白玉堂听了,登时气得双眉紧皱,二目圆睁。若非在文光楼上,早已怪叫吆喝起来。便怒道:“大哥,此话从何说起?小弟既来寻找南侠,便与他誓不两立。虽不能他死我活,总得要叫他甘心拜服与我,小弟方能出这口恶气。若非如此,小弟至死也是不从的。”蒋平听了,在旁赞道:“好兄弟!好志气!真与我们陷空岛争气!”韩彰在旁瞅了蒋平一眼,仍是不语。——第四十六话)

其实我看这段也颇为有趣,蒋平这种说法两边都不是特别占理,就是纯搅局的,明明是他蹿捣白玉堂来的,又是他自个要来说劝白玉堂,韩彰是几人里最清楚的那个,这也看得出韩彰挺了解蒋平的。

互动四:

蒋平设计诓药,气走韩彰。

(单说蒋爷来至文光楼,还听见韩彰在那里劝慰白玉堂。原来白玉堂的余气还未消呢。蒋平见了二人道:“我与大哥将三哥好容易救回,不想三哥中了毒药袖箭,大哥背负到前面树林,再也不能走了,小弟又背他不动。只得二哥与小弟同去走走。”韩爷听了,连忙离了文光楼。蒋平便问:“二哥,药在何处?”韩彰从腰间摘下个小荷包来,递与蒋平。蒋平接过,摸了摸却有两丸,急忙掏出。将衣边扣子咬下两个,咬去鼻儿,滴溜圆,又将方才写的字帖裹了裹,塞在荷包之内,仍递与韩彰。将身形略转了几转,他便抽身竟奔开封府而来。
  这里韩爷只顾奔前面树林,以为蒋平拿了药去,先解救徐庆去了。那里知道他是奔了开封府呢。韩二爷来到树林,四下里寻觅,并不见有大哥三弟,不由心下纳闷。摸摸荷包,药仍二丸未动,更觉不解。四爷也不见了。只得仍回文光楼,来见了白玉堂,说了此事,未免彼此狐疑。韩爷回手又摸了摸荷包,道:“呀!这不像药。”连忙叫白玉堂点着火种,隐着光亮一看,原来是字帖儿裹着钮子。忙将字儿打开观看,却有卢方花押,上面写着叫韩彰绊住白玉堂作为内应,方好擒拿。白玉堂看了,不由得设疑,道:“二哥就把小弟绑起,交 付开封府就是了。”韩爷听了,急道:“五弟休出此言。这明是你四哥恐我帮助于你,故用此反间之计。好,好,好!这才是结义的好兄弟呢。我韩彰也不能作内应,也不能帮扶五弟。俺就此去也。”说罢,立起身来,出了文光楼,跃身去了。——第四十六话)

衣边扣子!这个是梗啊!

蒋平这里气走韩彰,韩彰也是知道蒋平心思的,这里看得出韩彰其实一很了解蒋平,二也并不愚笨,但他心中还是以义气为先,又因为爱护白玉堂,所以气得说出:这才是结义的好兄弟呢,他心中觉得蒋平就是该护着兄弟的,这点是两人观念上的分歧。

互动五:

白玉堂盗了三宝,几位就研究着怎么办才好,蒋平说要找二哥。

(蒋平道:“虽不是龙潭虎穴,只是五弟做事令人难测,陰毒得狠。他这一去必要设下埋伏。一来陷空岛大哥路径不熟,二来知道他设下什么圈套。莫若小弟明日回禀了相爷,先找我二哥。我二哥若来了;还是我等回到陷空岛将他稳住,做为内应,大哥再去,方是万全之策。”)

蒋平还知道去找他二哥。

互动六:

蒋平同张龙赵虎一块儿去庙里头等韩彰,蒋平知道韩彰会到这儿来扫墓,却因为张龙赵虎去打虎未归,出去了一趟回来时被告知韩彰已经来过了,但是走了。其实韩彰并没有走,蒋平对着韩彰母亲的墓拜了拜,叹气走了。

(且说蒋平等三人复又来到翠云峰灵佑寺庙内,见了和尚,先打听韩二爷来了不曾。和尚说道:“三位来的不巧。韩二爷昨日就来与老母祭扫坟墓,今早就走了。”三人听了,不由得一怔。蒋爷道:“我二哥可曾提往那里去么?”和尚说:“小僧已曾问过。韩爷说:“丈夫以天地为家,焉有定踪。”信步行去,不知去向。”蒋爷听了,半晌,叹了一口气道:“此事虽是我做得不好,然而皆因五弟而起,致令二哥飘蓬无定。如今闹得一个居住之处也是无有,这便如何是好呢?”张龙道:“四兄不必为难。咱们且在这邻近左右访查访查,再做理会。”蒋平无奈,只得说道:“小弟还要到韩老伯母坟前看看,莫若一同前往。”说罢,三人离了灵佑寺,慢慢来到墓前,果见有新化的纸灰。蒋平对着荒坵,又叹息了一番,将身跪倒拜了四拜,真个是“乘兴而来,败兴而返”。赵虎说:“既找不着二哥,咱们还是早回平县为是。”蒋平道:“今日天气已晚,赶不及了,只好仍在庙中居住,明早回县便了。”

——出自五十三回)

我特喜欢这段,蒋平听了和尚的话,半响才叹口气,对着荒坵又叹息一番。就是这人虽不愿承认是自己害的韩彰这样,但心中仍有愧疚,颇体现他俩的兄弟情,还有就是看聪明人那种受挫的模样还真是开心(不是),蒋平以为韩彰的一切都在他掌握中,却没成想成了这样。这便是兄弟俩不一样的地方。

互动七:

白玉堂入朝,团聚了,卢方闷闷不乐,蒋平说要去找韩彰。

(大家开怀畅饮,独有卢爷有些愀然不乐之状。王朝道:“卢大哥,今日兄弟相聚,而且五弟封职,理当快乐。为何大哥郁郁不乐呢?”蒋平道:“大哥不乐,小弟知道。”马汉道:“四弟,大哥端的为着何事?”蒋平道:“二哥你不晓得。我弟兄原是五人,如今四个人俱各受职,惟有我二哥不在座中。大哥焉有不想念的呢?”蒋平这里说着,谁知卢爷那里早已落下泪来,白玉堂便低下头去了。众人见此光景,登时的都默默无言。半晌,只听蒋平叹道:“大哥不用为难。此事原是小弟作的,我明日便找二哥去如何?”白玉堂连忙插言道:“小弟与四哥同去。”卢方道:“这倒不消。你乃新受皇恩,不可远出。况且找你二哥,又不是私访缉捕,要去多人何用?只你四哥一人足矣。”白玉堂道:“就依大哥吩咐。”公孙先生与展爷又用言语劝慰了一番,卢方才把愁眉展放。大家豁拳行令,快乐非常。
  到了次日,蒋平回明相爷去找韩彰,自己却扮了个道士行装,仍奔丹凤岭翠云峰而来。)

白玉堂也是他气走的,他跟在韩彰徐庆一块儿去找,回来的时候徐庆没回来剩了这俩人,找韩彰的时候他没让白玉堂去,就自己一人去了。

互动八:

蒋平放了龙涛,俩人吃酒的时候打听到了消息。

(蒋爷听了,心内辗转道:“此事有些蹊跷。鲤鱼乃极热之物,如何反用他将养病呢?再者,我二哥与老五最爱吃鲤鱼,在陷空岛时往往心中不快,吃东西不香,就用鲤鱼氽汤,拿他开胃。难道这军官就是我二哥不成?但只是我二哥如何扮做军官呢?又如何病了呢?”蒋爷只顾犯想。旁边的龙涛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他先要了点心来,一上口就是五六碟。然后才问:“四爷,吃酒要什么菜?”蒋爷随便要了,毫不介意——总在得病的军官身上。——第六十三回)

这段也很好啊,蒋平记住了韩彰爱吃的东西,担心二哥连自己要吃什么都不放在心上了。

互动九

蒋平担忧韩彰生他的气,急的满头大汗。然后韩彰还吩咐人家要有个姓蒋的来找他肯定就是不见了。

(又一转想,暗说:“不好。当初在文光楼上我诓药之时,原是两丸全被我盗去。如今二哥想起来,叫他这般费事,未尝不恨我,骂我,也就未必肯认我呢。”想到此,只急的汗流满面。
  龙涛在旁,见四爷先前欢喜,到后来沉吟纳闷,此时竟自手足失措,便问道:“四爷,不吃不喝,到底为着何事?何不对我说说呢?”蒋爷叹气道:“不为别的,就只为我二哥。”龙涛道:“二爷在那里?”蒋爷道:“就在这店里后面呢。”龙涛忙道:“四爷,大喜!这一见了二爷,又完官差,又全朋友义气,还犹豫什么呢?”说着话,堂官又过来。蒋爷唤住,道:“伙计,这得病的军官可容人见么?”堂官开言说道:“爷若不问,小人也不说。这位军官爷一进门,就嘱咐了。他说:‘如有人来找,须问姓名。独有个姓蒋的,他若找来,就回复他说,我不在这店里。’”四爷听了,便对龙涛道:“如何?”龙涛闻听,便不言语了。蒋爷又对堂官道:“此时军官的鲤鱼大约也吃完了。你作为取家伙去,我悄悄的跟了你去。到了那里,你合军官说话儿,我做个不期而遇。倘若见了,你便溜去,我自有道理。”堂官不能不应。蒋爷别了龙涛,跟着堂官,来到后面院子之内。——第六十三回)

哎呀这个韩彰还专门同蒋平闹起了别扭,担心自己被二哥不认了的蒋平也很可爱!!!

互动十:

这一段特别特别萌!!!!

蒋平溜去见韩彰,韩彰翻个身背对他,蒋平就跪在那头哭诉,一哭二闹三上吊(说要出家,说要上吊)一边哭一边说怎么怎么地了,装作抹眼泪,然后偷偷看韩彰,把韩彰说得也掉眼泪了。然后两人说着又笑了。

(韩爷一见翻转身,面向里而卧,理也不理。蒋爷哭道:“二哥,你恼小弟,小弟深知。只是小弟委曲也要诉说明白了,就死也甘心的。当初五弟所做之事,自己逞强逞能,不顾国家法纪,急的大哥无地自容。若非小弟看破,大哥早已缢死在庞府墙外了。二哥,你老知道么?就是小弟离间二哥,也有一番深心。凡事皆是老五作成,人人皆知是锦毛鼠的能为,并不知有姓韩的在内。到了归结,二哥却跟在里头打这不明不白的官司,岂不弱了彻地鼠之名呢?再者小弟附和着大哥,务必要拿获五弟,并非忘了结义之情,这正是救护五弟之意。二哥难道不知他做的事么?若非遇见包恩相与诸相好,焉能保的住他毫无伤损,并且得官授职?又何尝委屈了他呢。你我弟兄五人自陷空岛结义以来,朝夕聚首,原想不到有今日。既有今日,我四人都受皇恩,相爷提拔,难道就忘却了二哥么?我兄弟四人在一处已经哭了好几场。大哥尤为伤怀,想念二哥。实对二哥说吧,小弟此番前来,一来奉旨钦命,二来包相钧渝,三来大哥的分派。故此装模作样,扮成这番光景,遍处找寻二哥。小弟原有一番存心,若是找着了二哥固好;若是寻不着时,小弟从此也就出家,做个负屈含冤的老道罢了。”说到此,抽抽噎噎的哭了起来。他却偷着眼看韩彰,见韩爷用巾拍抹脸,知是伤了心了,暗道:“有点活动了。”复又说道:“不想今日在此遇见二哥。二哥反恼小弟,岂不把小弟一番好心,倒埋没了?总而言之,好人难作。小弟既见了二哥,把曲折衷肠诉明,小弟也不想活着了,隐迹山林,找个无人之处,自己痛哭一场,寻个自尽罢了。”说到此,声咽音哑,就要放声。
  韩爷那里受得,由不得转过身来道:“你的心,我都知道了。你言我行事太毒,你想想你做的事,未尝不狠。”蒋爷见韩爷转过身来,知他心意已回,听他说:“做事大狠”,便急忙问道:“不知小弟做什么狠事了?求二哥说明。”韩爷道:“你诓我药,为何将两丸俱备拿去,致令我昨日险些儿丧了性命?这不是做事太狠么?”蒋爷听了,“噗哧”一声笑了,道:“二哥若为此事恼我恨我,这可错怪小弟了。你老自想想,一个小荷包儿有多大地方,当初若不将二丸药掏出,如何装的下那封字柬呢?再者,小弟又不是未卜先知,能够知道于某年某月某日某时,我二哥受药缥,必要用此解药。若早知道,小弟偷时也要留个后手儿,预备给二哥救急几,也省的你老恨我咧。”韩爷听了也笑了,伸手将蒋爷拉起来,问道:“大哥三弟五弟可好?”蒋爷道:“都好。”说毕,就在炕边上坐了。彼此提起前情,又伤感了一回。————出自第六十四回)

韩彰真是……太可爱了!你看他还伸手把蒋平拉起来,然后两人就在床铺边坐下了唠嗑了!这个画面感,一人跪在地上,一人躺在床上背对着另一人,然后说着说着转过身来,把跪着的拉起来。

互动十一:

蒋平同韩彰欧阳春捉花蝴蝶,蒋平把花蝴蝶拖下水,然后一直抱怨好冷,韩彰就去给他找衣服去了。

   (此时韩爷与龙涛冯七俱各赶上。蒋爷托起花蝶,龙涛提上木桥,与冯七将他绑好。蒋爷窜将上来,道:“好冷!”韩爷道:“你等绕到前面,我接应欧陽兄去。”说罢,一跃身跳入墙内。
    且说北侠刀磕铁弹,邓 车心慌,已将三十二子打完,敌人不退,正在着急。韩爷赶到,嚷道:“花蝶已然被擒。谅你有多大本领。俺来也!”邓 车闻听,不敢抵敌,将身一纵,从房上逃走去了。北侠也不追赶,见了韩彰,言花蝶已擒,现在庄外。说话间,龙涛背着花蝶,蒋爷与冯七在后,来到厅前,放下花蝶。蒋爷道:“好冷,好冷!”韩爷道:“我有道理。”持着刀往后面去了。不多时,提了一包衣服来,道:“原来姓邓 的并无家小,家人们也藏躲了。四弟来换衣服。”蒋平更换衣服之时,谁知冯七听韩爷说后面无人,便去到厨房将柴炭抱了许多,顿时点着烘起来。————出自第六十七话)

互动十二:

蒋平下水捞印。韩彰在岸上接应。

(此时已有薄暮之际,正走之间,只见前面一片火光,旁有一人往下注视。及至切近,却是韩彰,便悄悄问道:“二弟,怎么样了?”韩彰道:“四弟已然下去二次,言下面极深极冷,寒气彻骨,不能多延时刻,所以用干柴烘着,一来上来时可以向火暖寒,二来借火光以作水中眼目。大哥脚下立稳着,再往下看。”卢方登住顽石,往泉下一看。但见碧澄澄回环来往,浪滚滚上下翻腾,那一股冷飕飕寒气侵入肌骨。卢方不由的连打几个寒噤道:“了不得,了不得!这样寒泉逆水,四弟如何受得,寻不着印信,性命却是要紧。怎么好,怎么好!四弟呀,四弟。摸的着,摸不着,快些上来吧!你若再不上来,劣兄先就禁不起了。”嘴里说着,身体已然打起战来,连牙齿咯咯咯抖的山响。韩彰见卢方这番光景,惟恐有失,连忙过来搀住,道:“大哥且在那边向火去。四弟不久也就上来了。”卢方那里肯动,两只眼睛直勾勾往水里紧瞅。半晌,只听忽喇喇水面一翻,见蒋平刚然一冒,被逆水一滚,打将下去。转来转去,一连几次,好容易扒往沿石,将身体一长,出了水面。韩彰伸手接住,将身往后一仰,用力一提,这才把蒋平拉将上来,搀到火堆烘烤暖寒。迟了一会,蒋平方说出话来,道:“好利害!好利害!若非火光,险些儿心头迷乱了。小弟被水滚的已然力尽筋疲了。”卢方道“四弟呀,印信虽然要紧,再不要下去了。”蒋平道:“小弟也不下去了。”回手在水靠内掏出印来,道:“有了此物,我还下去做什么?”——出自第一百四回)

互动十三:

说商量盗白玉堂骨殖,蒋平说了半天也是让自己和韩彰两人同去。当然实际上大家也知道最后是徐庆…

(蒋平道:“大哥身体有些不爽,可以不去。叫二哥替你老去。三哥心急性躁,此事非冲锋打仗可比,莫若小弟替三哥去。大哥在家也不寂寞,就是我与二哥同去,也有帮助。大哥想想如何?”卢方道:“很好。就这样吧。”徐庆瞅了蒋平一眼,也不言语。只见伴当拿了杯著放下,弟兄四人就座。卢方又问:“二位贤弟几时起身?”蒋平道:“此事不必匆忙,后日起身也不为迟。”商议已毕,饮酒用饭。——出自第一百六回)


总结就到此完成,其他的同人作品不计算在内,以及我是支持白玉堂没死论的,不过请不要过于认真。

韩彰其实是聪明的,虽然没有蒋平那么机灵,不过他就是这样也常常受蒋平的当,没法子,他就是那么摸透了他,有人说蒋平这个人有时显得冷漠了,但是诸位想想,他是团队中的军师人物,是大指导者,他必须为团队着想,因为他不得不如此。他不得不放下自己的心情,所有人都能悲伤,只他要保持理智。

我是非常欣赏他的。





评论(24)
热度(3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某不知名的反舌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