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不知名的反舌鸟

【不再补档】
微博:上星狼 AO3:STcoyote
一拳超人/Deadpool/lol/如龙

杰埼埼杰都吃,社交度为零。各种意义上的兄弟/师徒厨。

【一击师徒分析//有清水西皮向分析】HERO英雄

自己码文的时候总会迷茫,这个是断断续续写的,每次感觉把握不了人物的时候都会看看。我一直努力尝试表达我想表达的东西,可我尝试了无数次才发现我真的做不到,这里的思路分析可能有点乱,因为毕竟是一边码文一边断断续续完成的,所以中间有的乱七八糟的,不删奇怪,删了更加奇怪,倒不如留着。(括号里是注释引用)以村田版为主,毕竟这个版本经过one的二次修改。


我想表达什么?

我不是很了解英雄的定义,锄强扶弱?维护正义,一切的意义是什么?是什么驱使着师徒两人成为英雄?

我从来都不清楚这些事,杰诺斯或许是因为失去父母(漫画第一卷),加上从小就生出的正义感,(出自英雄大全),所以愿意当一个英雄,埼玉则是为了梦想和拒绝空虚无力的人生出自第一卷,有我的主观臆断)

战斗对埼玉来说是乐趣,就像玩乐一样,给他快乐(在漫画里他只有战斗的时候才会露出少年漫主角一样的表情),而对杰诺斯来说是不得不去消灭的罪恶,就像他自己说的一直保持着紧绷的心类比甜心假面)

从这个层面上分析杰、埼两人相遇的意义。

我觉得这是one老师设置最好的部分,对于杰诺斯来说,最初的设定是【复仇机器】(这里是我主观臆断),和埼玉老师相遇以后,紧绷的心放松了,意识到了自己力量的渺小,认识了自身(师徒之战)在相处中慢慢恢复了人的感情。(后面的日常表现了不少)。从博士的话可以看出(打G4时的对话)杰诺斯最初肯定是是天天执着于复仇、变强,打G4时和博士的对话,你最近好像没有追踪暴走改造人)自陨石一站邦古的提点就放松了心情。后半部分有大量着重于日常的描写比如做菜洗碗),那正是他的转变(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万能青年旅店)。

对于埼玉来说,最初的设定是【神一样强大的人】(我这样说是因为协会对他的赞誉,同时也是因为灾害的设定,其实我怀疑其中有关联,也有可能我想多了),但他由于强大而一直处于空虚(“压倒性的力量的确很无聊”),杰诺斯来后,他的生活也更加趋于【人】了。

其实埼玉实质上也有小人物的性格,这正是他人物性格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会在意自己的名气(初遇索尼克和加入英雄协会的理由)会在意粉丝团听到弟子说自己已经有粉丝团的表现)听到弟子的夸奖会很开心(正好也是聊粉丝团之后杰诺斯提出来的),因为很穷所以总是纠结着钱与特卖会收下别人的谢金,会注意特卖)相当没有礼貌去拜访病人、和邦古老爷子的对话什么的,这点倒不如说是没有社会常识。)不过我觉得难能可贵的是他有这样的小人物品质,在海王和陨石篇的时候又愿意牺牲自己的名声,起到了相当好的反衬作用。

这些使他身上的闪光点更加闪耀,帮助他人番外篇体现之处奇多太争强好胜(不在意自己的英雄排名),强大但体贴,明明不在意他人评价却不会被动摇自己的英雄之心。(陨石和海王篇就是最好的诠释)

埼玉一开始对杰诺斯的态度是相当的嫌他烦杰诺斯一直追问强大的秘诀),但随着陨石篇杰诺斯做出的改变后,埼玉对他的态度明显改善不少,从埼玉戴假发被杰诺斯撞见那可以看出,埼玉其实也是在改变的,他已经习惯他在身边了。

上面都只是在根据漫画分析认为性格,而我想讨论的,弄明白的在于为什么他们会坚持当英雄?然而我到这里仍然没有得出答案

当【复仇机器】和【神】趋近于【人】的同时,他们也会拥有人的弱点【情感】,杰诺斯与【人】最大的不同在于身体除了大脑以外的部分都是机器),从社会趋向性来说他的身体一定会成为他被讨论的焦点,就算一开始并不在意,若果是在在乎的人面前被指出,也不知道是什么心态。(有尝试过写文,不过失败了。)

有用过这一点来讨论一个主题,我认为在埼玉老师的眼里杰诺斯不是个改造人,而是个孩子,是个活生生的人。(在杰诺斯VS埼玉的时候,埼玉是种都是不认真的态度,而同样想要一决高下的索尼克则得到了不同的待遇)(写过一篇文,不过失败了),埼玉是少数几个把杰诺斯当作人来看待的人之一索尼克称他为木偶人,大家都称呼他为改造人。)

其实我有想到台湾宠物先生的《吾乃杂种(其中有一个具有人类大脑但是同时遵守阿西莫夫机器人三定律的机器人)但实际上我觉得卡夫卡的《变形记》和电影《第九区》更加适合用来诠释杰诺斯的状态,杰诺斯有烦恼的时候多半是通过战斗宣泄,就像一直干事来逃避烦恼一样。(相信不少人都有这种状态)

再说回埼玉老师,大部分将埼玉老师的人格设立为失去情感(看到一些贴吧相关讨论),但站在我的角度看埼玉老师只是空虚无聊,他也会生气打蚊子的时候),而且“没有感情的人才不会觉得无聊呢,因为他们没有感情啊”(忘记出处,随手记下的句子,举个例子,阿西莫夫的机器人系列总,机器人之所以不会感到被奴役是因为他们没有感情。)

其实埼玉老师相当像伊坂幸太郎笔下的人物,所谓的【伊坂式男主】,不是那么遵守社会规则对新人杀手的态度以及闯入S级会议时的态度也是),有点打破陈规的意味,相当的超脱自在,还带点懒洋洋的颓废。

若不是因为没有动物和披头士,我一定会觉得one是伊坂的马甲【笑】

好像跑偏了,我聊天老是跑题。

若把我放在埼玉角度的去思考的画,让我当英雄不是加入英雄协会)的理由有以下几点。

1.一点点想要出名的私心(不过也不是太多,从不在意排名就能看出)2.长期当英雄的习惯(就像每天回家都要走同一条路一样)3.对于正义、对英雄深入骨髓的爱。

而杰诺斯的理由如下:

1.复仇、2.打怪升级,3.对正义的热爱。4.情绪的宣泄之道。

就像是美式超级英雄漫画里会有的,”你可以选择不当怪胎,当个英雄“


杰诺斯和埼玉的日常生活如何?

在漫画的大量篇幅里我们会发现杰、埼两个人并不总是同时行动,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分头打怪。

不过算一下。

杰诺斯:煮饭目录)、洗衣服熨衣服服装大赛番外以及扉页)、洗碗(海王篇前奏)用吸尘器第十卷封面),在漫画里似乎没有独自买菜的场景,(一般都是和老师一起去),而在动画里却有。

值得一提的是动画里有一处和漫画不同的细节,村田的折页里显示杰诺斯可以变出牙刷(邦古的龙虾番外也可以变成刨皮器),而动画里埼玉的杯子里有两个牙刷。还有一处说明杰诺斯跟踪了老师在拜师之后),就是埼玉对红豆果冻汽水盯着看时,杰诺斯果断的买了一箱。

埼玉:煮火锅,煮海带鬼城的怪物)、看漫画打电动认识KING之后才开始,之前好像没有打过,极有可能是买不起),在漫画版里有老师一人去买菜的场景(鬼城的怪物)、洗衣服和洗手套、似乎杰诺斯来了之后,就没见埼玉做过除了煮菜之外的家务了。


师徒西皮各种可能性(这里相当主观,最好跳过)

做了一些调查,直男对于自己的好朋友是基佬一事的看法,出人意料的是大部分人还是无法接收,但表示”只要不喜欢上我就行“。应用到师徒(老师直,杰诺斯弯)身上,我猜想大概会被老师拒绝,但是之后两人的相处模式应该和平时差不多。若是(杰诺斯直,老师弯),我反而会认为杰诺斯会愿意为老师一弯……

从年龄上两人相差6岁,虽然生活上杰诺斯照顾老师偏多,但精神上还是老师照顾着杰诺斯从索尼克打杰诺斯的那个”你的零件是用来做这种无聊事的吗“以及陨石篇章中”替我照顾好他“可以看出),其实老师相当在乎杰诺斯,海王篇露出凶相那里,明显地暴露了啊,埼玉君。

埼玉对于杰诺斯的照顾是若隐若现的,而杰诺斯则不然,他对于想追求的东西有着不懈的追求力比如为了当老师的弟子,为了变强)当然其中或许包含了年轻气盛的成分(体现在不把其他人/英雄放在眼里,对吹雪,对S级英雄)但他对老师的关心表现在更加明显的地方,更加直接更加偏执。杰诺斯有很强烈的控制欲植发先越好博士再通知老师,跟踪老师、买东西)但是这些行为依然建立在尊重老师的第一意愿下,杰诺斯并没有直接强迫老师做什么事。(他只是死缠烂打到老师愿意为止

我从海王篇开始萌师徒,因为这里是最虐心的部分,我认为这个部分的【老师生气】,杰诺斯处于当年被改造人灭村的一样的无助状态,在绝望之际被老师救了,当年被博士救过一次的命又被老师救了。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杰诺斯在对抗蚊子女失败的时候,选择了自爆,而在海王篇的时候却没有选择那么做,不知道是单纯的做不到呢,还是说,他信任着老师,知道老师一定会出现呢?

后来的情节里其实杰诺斯越来越依赖老师,波罗斯篇干脆在地面上邓老师回来,两人之间的信任越来越紧密。有一个很暖心的小细节就是飞船掉下来,杰诺斯说”如果非常掉下来老师还在里面,虽然知道老师会没事,但我还是很担心。“就是那种只有爱着对方才会有的【无用的关心】

师徒两人其实是那种像家人一样的关系,所以我也怀疑会不会到了好多年以后这两还是厮混在一起,谁也不想去结婚或者谈恋爱啥的……


所以我写了这么多,到底HERO的主题想表达什么?我一直以来写的东西想表达的是什么?

我想表达两人身上坚韧的【英雄】部分、和身为人温和又软弱的部分,两人相互体贴,让彼此更加完整。

【我的分析到这里就完了,因为本身是我自己用的,所以逻辑混乱语言不通请多包涵。原本是写文用的分析,文写了快半年,然而并没有写完过千字…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参考价值,当然我也欢迎不同的意见,毕竟一千个人一千个哈姆雷特,我连喜欢的伊坂幸太郎的《魔王》都还没有看懂】


评论(18)
热度(10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某不知名的反舌鸟 | Powered by LOFTER